咨询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咨询服务>>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您了解自己档案的作用吗?
2020-09-09 09:48   审核人:

 vv6贵州民族大学招生就业信息网

一个人一旦进入社会,从中学开始就有了自己的人事档案,而这份档案将记录自己一生的经历。
人事档案是作为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业务能力、知识水平、工作业绩等内容的文件材料集中整理并保存起来以备查考的历史记录。它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和正确选拔使用人才的重要依据、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毕业生为什么要办理人事(档案)代理?
高校学生毕业后将要面临的转正定级、职称申报以及出具出国、考试等有关证明,都会使用到自己的档案。因此,毕业生一定要重视并妥善安置自己的档案,即使毕业后暂未落实接收单位,也应该将档案及时委托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进行管理,以免日后给自己带来本可以避免的麻烦。
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有什么好处?
办理人事(档案)代理首先解决了落户贵阳的问题,其次保证了您不管在何种性质单位(包括私营、三资或民营企业)工作,都能够使您的合法权益、人事代理服务得到保障。例如:1、落户贵阳;2、计算工龄;3、工作一年后办理转正定级和职称评定;4、按照国家规定调整档案工资;5、办理出国政审手续;6、代理党组织关系;7、根据个人求职意向,推荐工作;8、个人求职信息免费录入中国贵州人才市场人才库供用人单位选择;9、出具各类证明材料(如考研证明、婚姻及计生状况证明等)。
何种管理机构才能管理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
根据中组部和国家人事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人发[1996]118号)明确规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为县以上(含县)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其他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严禁个人保管他人人事档案。
个人委托人事代理手续
个人委托人事代理须持本人身份证,暂未就业的毕业生还需带上毕业证,有工作经历的需原单位出具的辞职、辞退、解除合同、自动离职、除名等书面证明,经人事代理部审核后开具调档函,待档案转至我中心签订《人事档案管理证》。
 
没有办理人事代理的相关案例
 
工龄计算案例
某证券公司进行改制,委托贵州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其员工计算工龄,用于买断职工工龄,为改制做准备。当中心人事代理部工作人员在清理其公司员工档案并计算工龄的时候发现,该公司员工有的档案居然还是学生档案(即毕业后没有办理参加工作手续或没有报到证的档案),根据政策规定,这类员工不算参加工作,亦即是没有工龄。造成这样的原因是一些学生在毕业时认为这个社会只要本事、能力,就不受人事关系的束缚。因此,毕业后没有重视自己的档案,有些将档案放在学校一直到单位要求将档案找出来计算工龄时才想起档案没有托管;另有一部分人员参加工作后跳槽,并且将档案放在家里,自行保管了好几年,也是公司要求才想起来托管,而现在来办理代理手续,想弥补几年的工龄,为时已晚了,给自己造成了本可以避免的损失。
[ 政策提示]
除县以上(含县)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外,其他任何单位及社会职业中介组织均不得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并明确规定,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的人事档案。
离开原单位大中专毕业生,在一年之内,要及时将新进入单位的相关证明材料存入本人档案,否则不再保留其干部身份,不再连续计算工龄。
 
职称评定案例
“同志,我想申报中级职称,不知道如何办理?”在人事代理部的柜台前,一位中年男子向工作人员咨询。
“请问您是什么学历,什么专业,哪年毕业的,取得初级职称了吗?”
面对工作人员一连串的问题,该男子纳闷了半天,最后才吞吞吐吐地说:“我是本科学历,1997年毕业的,还没取得过什么职称,现在我能申报中级吗?”
“当然不能,”工作人员说。“从你的情况看,你都还没有办理转正定级,连助工资格都还没认定,怎么能申报中级呢?”
听完工作人员的解释,该男子懊悔不已,哀声叹气地说,都怪当初太过轻率,不重视保管档案。
据了解,该男子毕业后曾在一个国企工作,但那时适逢大学生南下创业的热潮,他也象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一样,在原单位工作不到一年便辞职。由于新单位不对档案作何要求,而且档案转接他认为比较麻烦,所以几年来一直对档案置之不理。可是去年他发觉,很多有职称的同事的工资待遇比他好,才萌生了申报职称的念头。
[ 政策提示]
   本科毕业生见习一年满后就可办理“助师”级职称,四年后就可以申报中级职称;大专毕业生见习一年满后办理“员”级职称,或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两年可直接办理“助师”级职称;中专毕业生见习一年满后可办理“员”级职称。
 
落户案例
贵州省人才大市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很多毕业生毕业后由于找不到接收单位,户口一直没办法落,有的甚至将户口迁移通知单遗失,成为都市真正意义上的流浪汉。
据了解,来咨询落户问题的有很大一部分人是这种情况。例如,一位2000年毕业的中专生因为户口的事就碰到了难题。该生2000年毕业后就职于某私营公司,因为该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没有落户指标,而且也不保管档案。因此,该生没有办理档案托管,户口迁移通知书一直在手上自己拿着。直到有一天打算结婚购买经济适用房,需要用到户口证明的时候,才来人才市场了解情况。
可是让他失望的是,当工作人员看了他的户口迁移证后就说:“你的迁移证已过改派期,没办法落户了。”
这就是缺乏对政策的了解,不注重对档案的保管,认为这个社会档案已是可有可无,最后丧失了落户的机会,只能将自己的户口迁回老家,不能在贵阳购买经济适用房了。
[ 政策提示]
  大中专毕业生的改派期为两年,两年内,只要拿户口迁移证、报到证等有效证件到人才市场办理落户手续,就能拥有贵阳市户口。

 vv6贵州民族大学招生就业信息网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