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就业大讲堂第十九期
2020-07-04 07:32   审核人:

如何有的放矢地获得创业资源?

CONFERENCE GUESTS

创业公司的起步阶段尤其需要创业资源的支撑,那我们要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所需资本,形成商业闭环呢?

在此之前,我们要先了解影响创业资源获取的因素:

1.创业导向

创业导向是创业者在经营、实践和决策的过程中所采取的创新、承担风险、抢先行动、主动竞争和追求机会的一种态度或愿意。

创业导向强调如何行动,即创业导向的企业能自主行动,具备创新和风险承担的态度,面对竞争对手时积极应战,面临市场机会时超前行动。

2.创业者资源禀赋

创业者资源禀赋是指创业者所具有的与创业相关的自身素质和外在关系的总和,主要包括创业者的经济资本、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它们能够为创业行为和新创企业生存与成长提供有价值的资源。

3.创业者资源整合能力

新创企业资源整合能力是指在创业过程中,以人为载体,在资源整合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对资源的识别、获取、配置和利用的主体能力。

在创业起步阶段,资源整合能力影响并决定了创业者对创业机会评估、识别与开发,同时帮助创业者摆脱资源约束,取得所需资源。

生存与成长阶段,创业者资源整合能力会对新创企业成长过程的战略决策与运营能力产生重要影响,资源整合的深度与广度将保障组织运作的持续性,进而影响创业绩效。

4.创业团队

新创企业把创意变成产品/服务,把产品/服务市场化、产业化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必须组建好一个富有凝聚力和创新精神的创业团队,这是获取各项创业资源的重要前提。

借助团队就可能拥有创业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和经验。同时,通过团队,人脉关系网络可以放得更大,能够有效地增进创业者社会资本,提高创业成功的几率。

5.外部环境条件和政府政策支持

创业水平和创业资源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极大,尤其政府的法规政策。创业环境好的地方一般会呈现较高的创业活动水平,而政府创业政策作为创业环境的重要内容是直接影响一个国家和地区创业活动水平的重要手段。

了解影响创业资源获取的因素之后

我们又该如何有的放矢

成功get这些资源呢

创业资源获取来自两个方面

自有资源可以通过内部培育和开发,企业通过一定的方式在内部开发无形资产、培训员工以及促进内部学习等获取有益的资源。

外部资源则包括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商务伙伴或其他投资者的社会关系及其资源,或者能够借用的人、财、空间、设备或其他原材料等。

创业资源获取途径

市场途径是指通过支付全额费用在市场购买相关资源,非市场途径则指通过社会关系,用最小的代价甚至是无偿获取资源。

创业者自有资源往往是非市场途径获取的。由于起步阶段的创业者/团队往往囊中羞涩,很难通过支付全额费用购买的方式获取创业所需的各种外部资源,因而非市场途径——通过社会关系,用最小的代价获取创业资源成为创业者首选,甚至无偿获取创业资源也并非不可能。获取外部资源的关键在于拥有资源使用权或能控制和影响资源配置。对于特定的创业资源,应当根据创业项目及创业者/团队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获取方法,包括多管齐下。

认识创业融资

CONFERENCE GUESTS

导语

对于创业者来说,并不是没钱了就要想着去融资,而是应该想明白融资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以及为什么融钱,是想要占领更大的市场,还是要做更纵深的业务布局……

换句话说,你真的了解融资吗?

书面解释来看,融资主要是指资金的融入,具体是指通过一定的渠道、采用一定的方法、以一定的经济利益付出为代价,从资金持有者手中筹集资金,满足资金使用者在经济活动中对资金需要的一种经济行为。

就各种融资方式来看,内部融资不需要实际对外支付利息或股息,不会减少企业的现金流量;同时由于资金来源于企业内部,内部融资的成本远低于外部融资。

但企业内部融资能力的大小取决于企业利润水平、净资产规模和投资者的预期等因素;当内部融资仍不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时,企业可以考虑转向外部融资。

实际上,对于企业来说,融资是一种市场交易行为,有交易就会有交易费用,资金使用者为了能够获得资金使用权,就必须支付相关的费用,所以,融资是有成本的。

融资成本包括融资的显性成本和隐含成本。

首先,由于创业企业的风险比较大导致投资者和债权人所要求的报酬率也比较高,如果是权益融资,投资者所要求的所有权份额也比较高。

其次,创业企业没有贷款抵押和担保,风险大且盈利能力弱,这种企业无法从诸如内部积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银行这些传统渠道获得资金,这样创业企业的资金筹措费用也比较高。

最后,创业融资是一种资金、管理与创意相结合的融资,创业者拥有创意和技术,而资金基本上由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因此创业融资的代理成本比较高。

企业的融资类型和融资方式

CONFERENCE GUESTS

导语

正所谓:融资虐我千百遍,我待融资如初恋。

想要破解融资难的怪圈获得融资,来先了解一下企业的融资类型和融资方式吧~

私人资本融资

据世界银行所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对北京、成都、顺德和温州四个地区的私营企业的调查,我国私营中小企业在初始创业阶段几乎完全依靠自筹资金,私人资本在创业融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些私人资本包括:

机构融资

和私人资金相比,机构拥有的资金数量较大,挑选被投资对象的程序比较正规,获得机构融资一般会提升企业的社会地位,给人以企业很正规的印象。

机构融资的途径有以下几种:

风险投资

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定义,风险投资是指职业的金融家投入到新兴的、迅速发展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企业中的股权资本。

在我国,对于风险投资尚未形成统一的看法,比较普遍的观点是:风险投资是由专业机构提供的投资于极具增长潜力的创业企业并参与其管理的权益资本。

创业者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获得风险投资:

给投资人发邮件

想获得风险投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给投资人发邮件,一般的风险投资都有自己的网站,上面有邮箱,创业者可以将自己的创业想法或者计划书发到公开的邮箱中。

参加相关行业的会议或者创业训练营

这些会上或训练营上会有很多投资人,创业者可以利用茶歇或者休息的时间尽可能接触较多的风险投资者,或者接触自己感兴趣的投资者。

请朋友帮忙介绍

如果身边有朋友做过融资的,或已得到风险投资的,可以请他们帮忙介绍。投资者可以借由介绍人介绍对创业者或项目有一定了解,通过对介绍人的了解对创业者给以初步的肯定。

用投行帮助做融资

通过投行或融资中介的帮助寻找风险投资的成功率较高,一是他们对中国活跃的投资人很了解;另一方面,信誉高的投行本身就为创业者的项目成功性增加了砝码;最后,投行会运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创业者挑选更合适的投资人。

政府扶持基金

政府的资金支持是中小企业资金来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力度,无论从产业的覆盖面还是从政府对创业者的支持额度都有了很大进展,由政府提供的扶持基金也在逐步增加。

常见的政府扶持基金有:

知识产权融资

知识产权融资也是创业者值得关注的融资方式,在国内外已有诸多成功案例。

知识产权融资可以采用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知识产权信托、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方式。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