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就业大讲堂第十一期
2020-05-08 23:53   审核人:
 
就业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就业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毕业之后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有些人表示大公司拥有更成熟的部门架构和培训机制,有些人则认为小公司更容易发挥自己的价值……



对于自己的个性具有挑战性、有强烈的全方位学习意愿的人,选择中小企业,会获得较好的“人——企”匹配,实践不同岗位的机会相对较多,可能会得到多方面的锻炼。


而个性较为沉稳、保守的,也许大公司的稳定完善,会是个人比较明智、适合的职业选择。



大公司有利新人成长



作为一个新人,在大公司接受严格、规范和科学的管理,对自己的个人成长是很有益处的。


在大公司里,企业的分工很细,每个人都在相应岗位上履行着相应的职责。大公司运作大项目的机会较多,大项目一般需要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人共同合作。参与大项目的运作管理,有助于快速培养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


大型企业的工作经历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培养专业化的岗位技能、养成职业化的职场心态和拓宽个人视野。



做主角要去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往往要求员工成为全才、多面手、身兼数职,这样必然会促进个人的多方面经验成长和能力提升,获得更多实操技能。


中小企业在日常管理方面不够完善,因此对员工的管理和限制也较小,企业为员工提供独立实践的机会较多。通常,在小企业里,每个人都是主角。


经过中小企业历炼的人才,往往会成长为最受企业欢迎的复合型人才。有中小企业工作经历的人自主创业,相对那些在大公司只从事单一岗位的专项人才来说,创业成功率较高。


如何评估不知名的小公司?

他们的客户有哪些?

业务蒸蒸日上,还是举步维艰?

管理团队的背景如何?

你和管理团队的接触频率如何?

你的岗位职责范围大小如何?


一个人的职业发展的好坏,并不取决于所选择的单位的规模大小。无论在什么样的企业和环境里,只要勤奋努力、积极学习,就能获得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



好工作的标准



选择职业不仅需要考虑是否有“钱途”,还要考虑这份工作对自己的长远发展是否有利。


所学即所做,知识与工作的持续性。

所做即所乐,工作与兴趣的趋同性。

所做即所能,能力对工作的胜任性。

所做即所愿,工作与理想的一致性。

所现即所求,职业发展通路对目标的支持性。


好工作的新标准其实就是为了满足自身的最大成就感,最大化的支持内在价值追求——职业理想的实现,从而达到自我实现的至高精神境界。




未来职场可能出现的8大改变




 


1

公司组织由金字塔型趋向扁平化

过去25年内,有1/4的公司组织结构走向扁平化。


鞋类电商Zappos此前大举导入零管理政策,摒弃层层的金字塔阶层组织,形成着重生产力与效率的扁平化组织。

全球期货研究所董事长兼执行长康托尔博士表示:“许多传统的角色将不复存在,金字塔型阶级系统将步入历史。”

2

人工智能将取代某些人力工作

牛津大学的一项报告预测,不用等到2050,2030年时就会有50%的人力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


该项报告指出,谷歌等公司所开发的无人驾驶车,将对运输及配送业的人力雇佣结构造成巨大影响。

对于某些需要真人接触的工作如老师,也将面临被机器人取代的危机。

3

职场也可能出现崭新的工作机会

时间的流逝不全然意味着人力工作消失的危机。


《开始想想:未来我们将如何工作、生活及学习?》作者普莱斯表示,未来会出现崭新的工作机会,我们要想的是哪种新型工作会出现?

4

雇主将可从全球招募自由工作者

对雇主而言,招募自由工作者不需要提供劳健保、职工雇用也只限在会要工作需求时。

对求职者而言,许多人也开始倾向自由工作的型态。

一旦人们成为自由工作者的唯一理由是因为找不到全职工作,那又将是怎样一个社会?

5

所谓的“退休”将不复存在

根据金融保险提供商UNUM的一份未来工作报告,由于未来医学发达,人们即使在较老时,拥有的活力及体力仍可应付工作。

当人的寿命越来越长,生活费越来越高时,人们也不得不加长工作年限来维持生活……

6

员工需要更多雇主让跳槽机会增加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未来工作》报告中预测,人们将持续远离只过同一种生活、只投入同一个工作的心态,这样的趋势在千禧年出生的世代中已经明显出现。

7

未来监控员工可能不仅止于工作范畴

PwC报告中预想在未来,雇主将可透过更先进的方式监控及筛选员工,以感应器确认员工所处位置、表现及健康状况。

8

公司可能裁撤传统的办公室及总部

未来所谓的“共用工作空间”可能越来越流行,不只自由工作者与企业主之间,公司之间也可借此安顿员工。


 

要把工作当事业来做 




 

把工作当事业来做

对待工作,职场人士一般有两种态度,一种态度是把工作当成事情来做,另一种是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


"事情"与"事业"一字之差,往往就成了失败与成功的分水岭……


时下职场中,人们对工作的意义有三个层面的理解:


这是替老板打工,用来赚钱养家;

这是职业发展的过程,可以造就自身的专业才能;

这是自我发展完善的平台,在公司一同成长的过程中可以体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不同的定位,会带来截然不同的人生追求。


有个故事是这样的:


一群工人在建房子。

有人过去问:你们在做什么?


第一个答曰:砌墙;

第二个答曰:造房子;

第三个答曰:我在建设美丽的城市。


据说日后第一个工人当了一辈子泥瓦匠,第二个做了项目经理,而第三个竟当上了市长。


这个故事令人深思:

谋生、职业和事业是三个不同层面的问题:谋生解决吃饭问题,职业解决社会角色问题,事业解决人生价值问题。


对工作有什么样的理解,就会有什么样的态度,相应的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以雇佣的眼光和打工者的心态对待工作

以赚钱为目的定义工作的全部意义



这样的人没有更高的目标,就像故事里的第一个工人一样,他只会想到砌墙,除了砌墙不会想到别的,也不愿去想别的,结果自然是砌一辈子墙。



以职业眼光来对待手上的工作

可以有一个提高自身职业技能的追求目标



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会把手上的工作作为一个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平台,比较愿意吃苦甚至在一定范围内愿意吃亏。这样的人几经磨练,会成为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以事业的高度来对待工作

抱这种态度的人最容易获得成功



这种态度的核心就是以公司为家,因为是自己的家,就会不计得失努力工作;因为是自己的家,就会时时处处替公司出主意想办法……


职场上大凡以工作单位为家的人,都做得风生水起,顺顺当当。这些有超凡智慧的人也许初衷并没有太多私欲,他就这么满腔热情无怨无悔地干着,结果总是超出他的期望。


这也正应了中国一句古话:欲求之,不得之;不求之,反得之。这就是辩证法。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