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就业大讲堂第九期
2020-04-26 08:43   审核人:

01

从五个方面提高自身修养

修养是一个人魅力的基础。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有修养的人往往会让对方有种相交甚欢的愉悦之感。

都说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如何才能加深修养,达到这样的境界呢?

积极心态

积极心态就是面对工作、问题、困难、挫折、挑战和责任,从正面去想,从积极的一面去想,从可能成功的一面去想,积极采取行动,努力去做。

心理学相信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存在两股抗争的力量:一股力量是消极的,另一股是积极的。这两股力量谁都可能战胜谁,关键是看个体自身到底是给哪一股力量不断注入新的能量,在给哪一股力量创造适宜的生存心理环境。

积极心态要求你在一时一事中学会积极的思维,积极思维是一种思维模式,它使我们在面临恶劣的情形时仍能寻求最好的、最有利的结果。

积极思维是一种主观的选择。也就是说,在看待事物时,应考虑生活中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但强调好的方面,就会产生良好的愿望与结果。

正向思维

正向思维使我们的大脑处于开放状态,处于积极的激活的状态,这种状态正是大脑指令的表达,并能调动身体各个系统和各个器官有效地、良好地朝指令方向“动作”,于是,能力、创造力和潜力被挖掘出来。

负向思维恰好相反,它否定自我,轻视自我,并放弃开发自我的努力。

在恶劣的环境,正向思维的优势就更加显现出来。正向思维的人首先从内心培养坚强的意志,不断地分析自己的长处,不断地强化自己的信念,然后去奋斗和努力。正向思维的人能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更多地获得他人的支持,将自己的力量扩大到群体力量上,他们当然更容易能够成功。

一个拥有健康的正向思维能力的人,能抵御生活中各种负向的影响,负面情绪很难进入他们的头脑。即使有些低调,也会及时调整,尽快清除。

人格养成

人格是指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也指个人的道德品质和人的能作为权力、义务的主体的资格。人格魅力则指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的很能吸引人的力量。

在今天的社会里,一个人能受到别人的欢迎、容纳,他实际上就具备了一定的人格。良好的人格特征包括妥善的为人处事方式、广泛的兴趣爱好、幽默的性格等因素。

大学生完善的人格指的是人格构成诸要素气质、能力、性格和理想、信念、人生观等方面的均衡发展。

大学生的人格养成体现在良好的道德素质、综合的文化素质、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的心理状态、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的礼仪形象,以及感恩父母,承担自己在学校在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尊重每一个人上。

诚信正直

诚信正直是一个人应有的美德,也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社会得以维系的基础。

就人的自身而言,诚实待人,可以使人心胸坦荡,少费了许多心机,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干一些正当的有意义的事,有利于树立自己的信誉,有利于自己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进步。

从交际的角度讲,诚实正直具有强大的亲和力,与朋友交往可以减少别人的防范心理,给人可信赖之感。

诚信正直不是不会犯错误,而是犯了错误之后你依然能坦然地以一贯的正直的态度承认错误并请求别人的谅解。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做到了诚信正直,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才是一个大写的人。

追求卓越

要做就做最

好对待工作绝不要抱着无所谓、马马虎虎、得过且过的态度。面对每份工作都应积极开动自己的大脑,勇于承担责任,不为失败找借口,不让抱怨成习惯,每个环节都力求完美,那么你的结果一定是最好的。

多做事情,少问问题

上级交给你一个任务,就是给你一个目标,至于采取什么方式去实现目标,那就是员工应该考虑的问题。目标是虚的,而执行力却是由实实在在的工作组成的,如果领导交给员工的工作,员工都能不多问一句地完成好,这样的员工还怕没有成功的那一天?

没有任何借口

接受了任务就意味着做出了承诺,而完成不了自己的承诺是不应该找任何借口的。可以说,工作就是不找任何借口地去执行。

注重细节

中国伟大的思想家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到位,执行力就不成问题。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对待工作就会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而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02

如何提升自身领导力?

经常会听到有人问:领导力是什么?如何培养自己的领导力?

其实,没有一个领导者是天生的,如果你觉得自己不擅长管理团队,怀疑自己的领导力,不妨来试试这些方法~

德国领导力学院院长丹尼尔·皮诺提出了强大领导人的六个特点:

第一,他有指引企业前进方向的能力;

第二,他在关键时刻能快速决策,具有决断力;

第三,自信,具有点燃别人的能力;

第四,具有强大的沟通能力;

第五,具有与人打交道的兴趣,有强大的影响力;

第六,具有资源管理能力。

领导力是可以培养的。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没有一个领导者是天生的,西点军校培养出很多将军和企业领导者,他们一直很坚定地宣传一个理念:“领袖不是天生的。”领军人物的素质可以通过情境得到培育,可以在经验中得到提高和升华。

可以说,一个人的经历、兴趣、能力、情商、个人魅力、个人品质、所处职位、内在动机,都影响到领导的整个过程。

领导力是一个能力问题,大学生可以通过提高自己在领导力方面所必须的一些因素,成为一位成功的领导者。

勇于表达

不论你做出了多么优秀的工作,不会表达,就不能让更多的人去理解和分享要尽可能锻炼表达能力,积极表达自己对各种事物的看法和意见,并掌握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艺术。

积极行动

领导力的锻炼方式不同,大学生在校期间可以把握各种实践机会,培养自己的领导意识,不断锻炼自己,成长自己。

加强学习

要做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大力加强学习,掌握各种专业技能,用丰富的知识来充实自己。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提高领导力的首要任务和基本功,只有掌握了真实的情况,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坚持原则

团队中领导者的角色不仅仅是对团队进行决策和下达命令,更重要的是必须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除了做好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还要敢于坚持原则,在平时提高工作效率,敢于处理棘手问题,勇于承担工作责任。

总结分析

总结分析是提高领导力的重要途径。只有注意总结经验,才能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培养领导力,既要在事前考虑问题,还要注意事后的分析总结。

拓展阅读

领导能力测试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是领导者,二是跟随者,在某些事情上,单靠自己的能力取得胜利并不是一个人就可以的,要取得就必须有别人的参与,那么其中就要有能够领导的才能,就请大家来试试这一个测验吧!

记下每个问题,你的回答“是”,还是“否”。

1.别人请你帮忙,如果有能力做到,你很少拒绝吗?

2.为了避免与人发生争执,即使你是正确的,你也不愿发表意见吗?

3.你循规蹈矩吗?

4.即使不是你的错,你也经常向别人说抱歉吗?

5.如果有人取笑你身上的那件上装,你会在穿它吗?

6.你永远走在时尚的前列吗?

7.你曾经喜欢穿那种好看却不暖和的衣服吗?

8.开车时,你曾经咒骂别的司机吗?

9.你对反应迟钝的人缺少耐心吗?

10.你经常对人发誓吗?

11.你曾经让对方觉得不如你或比作差劲吗?

12.你曾经激烈地指责电视上的言论吗?

13.如果请的工人没有把事情做好,你会反应强烈吗?

14.你习惯与坦白自己的想法,而不考虑后果吗?

15.你是个不乐意忍受别人缺点的人吗?

16.与人争论时,你总爱占上风吗?

17.你总是让别人替你做重要的决定吗?

18.你喜欢将钱投资在扩大再生产上,而胜于投资自身及家庭的文化生活上吗?

19.你故意在穿着上引人注目吗?

20.你不喜欢标新立异吗?

计分方式:答是得1分,答否的为0分。

结果说明:

14-20分

说明你是个标准的追随者,不适合做领导,你喜欢被动地听人指挥.在紧急的情况下,你多半不会主动出头带领群众,但你很愿意跟大家合作。

7-13分

说明你是个介于领导者和追随者之间的人.你可以随时带头,或指挥别人该怎么做,不过,因为你的个性不够积极,冲劲不足,所以常常扮演主要的追随者的角色。

6分以下

说明你是个天生的领导者,你的个性很强,不愿接受别人的指挥,你喜欢指挥别人,如果别人不服你的话,你就会变得很叛逆,不肯轻易服从别人。

03

增强你的团队合作能力!

一个人也许会走的很快,但是不如多个人一起走的远!

小时候经常听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说的就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你的团队合作能力可以吗?

所谓团队精神,是指组织成员对组织感到满意与认同,自觉地以组织的利益和目标为重,在各自的工作中尽职尽责,自愿并主动与其他成员积极协作、共同努力奋斗的意愿和作风。

团队精神的实质是组织成员与组织共同的价值观。团队精神表明了组织成员的一种态度,一种对真善美、对个人和组织之间以及组织成员之间的关系、对组织目标、利益与发展、对待团队事务与工作等的根本态度,这种态度与组织的要求相一致。

因此,其实质就是组织与个人在长期的活动中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是组织成员对客观事物意义总的看法和观点。这是一种持久的、稳固的、积极的群体心理,是综合群体成员的意向、信仰、情感、意志和品质后形成的一种新的“特殊的情感”。

团队精神的核心是团结协作、优势互补。

团队精神强调的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合作与齐心协力,因为这最多带来“1+1=2”的效果,要发挥团队的优势,其核心在于团队成员在工作上加强沟通,利用个性和能力差异,在团结协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发挥积极协同效应,带来“1+1>2”的绩效。

如何培养团队精神?

1.

参加校园活动及社会实践,增强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

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同学们的“第二课堂”,对提高综合素质起到重要的作用。

比如球类比赛、群体性文艺活动、辩论赛、暑期社会实践等,这些活动的胜出者往往是分工明确、组织协调性较强、善于协作的团队。

2.

提高表达与沟通能力,培养主动做事和敬业的品格

表达与沟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论你做出了多么优秀的工作,不会表达,不能让更多的人去理解和分享,那就几乎等于白做。

“行胜于言”,主要是强调应该多做少说。但现代社会是个开放的社会,好想法、好建议要尽快让别人了解、让上级采纳,为团队作贡献因此,要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表达能力,积极表达自己对各种事物的看法和意见,并掌握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艺术。

3.

培养宽容的品质和全局意识、增强团队精神

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各有长处和不足,关键是成员之间以怎样的态度去看待彼此,培养自己求同存异的素质,对培养团队精神尤其重要。

团队精神不反对个性张扬,但个性必须与团队的行动一致,要有整体意识、全局观念,考虑团队的需要。

拓展阅读

我们要做怎样的大学生

前段时间,现上海新三体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勇在离任新希望集团副总裁时的一封公开信走红网络,其中一段是这么说的:

“‘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从时间的维度上来看,个体的生命长度只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瞬。我渴望开启一段新的征程,重新上路,就是从心出发,跟随初心,追寻梦想!”

纸、工艺品、剪纸、彩纸、紫色、绿色、黄色、蓝色、粉彩、书籍工艺、手工制作、复活节、书籍彩纸。

我们要坚守人性的本真,做一名“有骨”的大学生。

每一位步入大学校园的人可能都曾被长辈忠告:进入大学就如同进入了社会,长点心眼,小心被骗。也许在大学里,虚情假意容易,真心实意要难;油嘴滑舌容易,平实质朴要难;耳濡目染容易,洁身自好要难。

但是,当面对大学生活带来的种种狡猾、世故、浮躁、委屈、甚至气愤时,当我们走进这个过于物性的世界的时候,遇到低俗、平庸和无耻时,请保持内心的本真,要在生理上产生一种深深的厌恶感。“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善良、正直、纯真、高尚,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风骨。

做一个好人不难,难的是始终在纷繁复杂的时代里激浊扬清,守望心灵深处的那片净土,做一辈子好人。

女人,阅读,露营,帐篷,森林,树,帽子,眼镜,铺设,自然,人类

我们要坚守治学的本真,做一名“有血”的大学生。

每个职业都有融入人血脉的元素,对于学生而言,这种元素就是学习。因此,无论本科、硕士亦或博士,虽然侧重点不同,但终究殊途同归,我们注定与学术为友,与读书为伴。

诚然,在治学求知的道路上,我们会感受到独上高楼的孤寂,会品尝到为伊憔悴的痛楚,会体会到抽刀断水的迷茫,但是,只要我们始终坚守着那份“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初心,始终秉持着那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始终投身着那份“莫向光阴惰寸功”的奋斗,就一定会见到“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光景,就一定会嗅到“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芬芳,就一定会实现“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壮志。

肖像,人物,站立,墙壁,阳光,阴影,制服,裙子,女孩,学生,女学生,女学生,年轻,女性,女士,闭上眼睛,黑头发,对比

我们要坚守成长的本真,做一名“有肉”的大学生。

结束了高考这场硝烟弥漫的战争步入大学校园,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顺利驶上了成长的“快车道”。大学时期,是我们在生理、心理、智商、情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各个方面加速成长并最终成形的关键时期,因此,能否在大学这条“快车道”上安全平稳的行使,决定着日后我们能否最终抵达人生巅峰,而为我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要义,就是要事事讲规律、时时懂规则、处处守规矩。

我们要把握成长的规律,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固步自封,我们要懂得做事的规则,既不随心所欲也不墨守成规,我们要坚守做人的规矩,既不无法无天也不畏手畏脚。

成长路上追逐梦想的脚步,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步都要坚定而从容,每一步都要笃实而厚重。

画廊,Expsiiess,创意,创意,绘画,艺术,色彩,绘画

我们要坚守青春的本真,做一名“有型”的大学生。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许巍阅尽沧桑的声调浑着晓松看破红尘的词曲唱出了无数年轻人的心声,青春应该充满着徜徉的诗意和梦幻的远方。

在大学,青春是活力的化身,学分绩4.90的“女神”学霸也可以当十大歌星,半年收到9所名校offer的“名校收割机”也有属于自己的校园唯美爱情故事;在大学,青春是奉献的化身,青奥会“小青柠”用微笑书写着属于中国的“最美名片”,研究生支教团用汗水浇灌着未来世界的“最强大脑”;

在大学,青春是创造的化身,这里有坐拥千万元风投的创业小达人,也有在科研领域取得世界级研究成果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在大学,每一名同学都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广阔舞台,去张扬年轻的个性,去释放活力的青春!

符号,仙人掌,粉红,心,光,壶,播种机,阴影,发光,CSTAC,数字时代,中介,霓虹灯标志

只是追求卓越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既欲求收获,就必问耕耘。

思想上的天马行空总有些纸上谈兵的不切实际,态度上的随波逐流总有些消极避世的懒散怠慢,学术上的投机取巧总有些冠冕堂皇的弄虚作假,生活上的矫揉造作总有些逢场作戏的假意虚情。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保持善良纯真的心灵,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众人皆醉我独醒,不忘初心方始终。我们要拥有独立思考的头脑,始终牢记我们只生产知识,而不做知识的搬运工。我们要练就勤劳灵巧的双手,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迈开丈量世界的步伐,在“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中心系天下怀无限未来。

从今天起,让我们共同开启新的征程,坚守本真,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