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就业大讲堂第七期
2020-04-10 22:41   审核人:

系列一:第五章职业密码-探索缤纷职业世界








职业与行业的分类



Back to

School


社会在发展,许多代表工业经济时代的传统职业日趋衰亡,而代表知识经济时代的新兴职业不断涌现。

在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全国职业分类结构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是我国对职业进行科学分类的权威性文献。


8个大类分别是

党的机关、国家机关、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包括6个中类、15个小类、23个职业

专业技术人员

包括11个中类、120个小类、451个职业

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

包括3个中类、9个小类、25个职业

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

包括15个中类、93个小类、278个职业

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

包括6个中类、24个小类、52个职业

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包括32个中类、171个小类、650个职业

军人

其中包括1个中类,1个小类,1个细类

不便分类的其他从业人员

包括1个中类,1个小类,1个细类


行业分类是不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另外一种分类模式,主要是依据按经济活动性质的同一性进行分类的原则。


2017年第四次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种,新行业分类为


A 农、林、牧、渔业

B 采矿业

C 制造业

D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E 建筑业

F 批发和零售业

G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H 住宿和餐饮业

I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J 金融业

K 房地产业

L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M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N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O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P 教育

Q 卫生和社会工作

R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S 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T 国际组织


延伸阅读

盘点“互联网+”带来的新职业

早晨,你用手机软件约人跑步;中午,你用手机软件点个外卖;傍晚,你用手机软件搭个“顺风车”回家;睡觉前最后一件事,你躺在床上翻翻微信订阅号……

这其实是许多人的普通一天。

互联网+需求,催生就业新群体

27岁的周小帅是送餐员大军中的一员。一部手机、一辆电动车,加上公司配发的统一制服,这就是他的工作标配。每天10时到14时、17时到21时,是周小帅和同事们最忙的时候。“一个人一天多时能接30多单,少了也有一二十单。”他说,“每天骑着电动车能跑200多公里。”

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家政服务、文化创意等行业纷纷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中国的第三产业正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第二产业快1.8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到56.9%。

互联网+流量,公众号、“网红”纷纷登场

“我还年轻,要到外面闯一闯。”做出创业的决定时,26岁的李彤对自己这样说。李彤原来在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工作。完全出于个人兴趣,他在业余时间创建了“串价网”,转载和推送一些当地的时政新闻和便民信息。在他的不断努力下,这个微信公众平台慢慢有了雏形。“串价网”旗下成立“微E影视团队”,团队拍摄的一些视频创造了10多万点击量。人气高,粉丝多,商机就找上门来。

在微信订阅号这个新的媒介生态圈,一些“大号”的文章阅读量轻松达几万甚至十万以上,其中不少订阅号的负责人是辞职后自主创业,专职运营微信。

互联网+分享,用知识和经验创造财富

老家在东北的李新军,如今定居在海南三亚。3年前从国企退休的他,在这里开始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李新军说,刚到三亚时人生地不熟、挺孤单。儿子看他闲着无聊就帮他注册了一个滴滴司机资格,劝他开车出去转转。没想到这一转停不下来了。

李新军跟人分享的是车,而很多人分享的是“人生经验”。

旅游热兴起,使酒店试睡员成为一个月收入过万的职业。试睡员将自己住酒店的感受、评价等实用信息分享到在线旅游网站,为游客选择酒店提供重要参考。

“有一技之长未必要依赖公司,这在未来是一个趋势。”北京一家职业培训机构超验极客的CEO耿赛猛说。

中国经济的互联网色彩越来越浓。互联网和传统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将带来更加多样和灵活的新岗位、新职业。












社会环境的宏观分析



在进行职业规划时,大学生需要充分认识到社会环境对职业生涯的影响,要注意分析社会环境的基本特点,了解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还要认识在社会环境条件中,哪些是自己今后走向职业岗位的有利条件,哪些是不利条件等。

只有充分了解社会环境因素,才能做到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找到自己的职业位置,职业生涯规划才能具有实际的意义。





经济环境

经济形势


 

当经济处于萧条时期,企业的效益降低,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减少,因而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减少;当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企业处于扩张阶段,对人力资源需求量增加,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增多。

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


 

如果某类职业的人才供不应求,则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增多;相反,某类人才供过于求,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减少。

收入水平


 

当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时,对商品消费的需求会增加,企业扩大生产,从而增加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增多;相反,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减少。

经济发展水平


 

在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区,企业相对集中,优秀企业也比较多,个人职业选择的机会就比较多,因而就有利于个人职业发展;反之,在经济落后地区,个人职业发展也会受到限制。


政治环境

 

政治因素主要涉及国家的方针、政策,影响职业的政治因素包含:教育制度、政治体制、经济管理体制、人才流动的政策等。

政治不仅影响到一国的经济体制,而且影响着企业的组织体制,从而直接影响到个人的职业发展;政治制度和氛围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个人的追求,从而对职业发展产生影响。


法律环境

 

法律因素是指中央和地方的有关法规和有关规定,如政府有关人员招聘、工时制、最低工资的强制性规定,现行的户籍制度、人事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这些都会对职业的选择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文化环境

 

社会文化环境包括教育条件和水平、社会文化设施等。

在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中,个人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熏陶,从而为职业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社会文化是影响人们行为、欲望的基本因素。社会文化反映着个人的基本信念、价值观和规范的变动。


价值观念

 

一个人的思想发展、成熟的过程,其实就是认可、接受社会主体价值观念的过程。社会价值观念正是通过影响个人价值观而影响个人的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

同学们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念,认可、接受社会上积极进步的价值观。


 








行业环境的中观分析



 



行业环境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


行业的内涵与外延


 

对行业的定义,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解释,同学们应该尽可能去搜集、整理各个不同的定义,对行业有一个精准的认识。

可以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权威解释,了解整个行业的概况,并且熟悉行业内的细分领域,进而探索行业的全貌。

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国家各级行业主管部门或者社会研究机构,每年都会推出各种行业分析报告,这是了解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最好资料。

通过网络、图书或者听讲座等方式,了解该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了解该行业当前的发展现状,探索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行业人才需求状况


 

行业人才需求状况是指这个行业人才胜任能力标准,人才发展前景,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晋升路径。

了解行业人才需求状况,是进入行业的前提。而且了解越详细,个人的职业定位也更加清晰,职业规划也更具有针对性。

行业的社会评价与社会声望


 

行业不是孤立地存在于职业世界之中的,多倾听社会各界人士对该行业的评价,了解该行业的整体社会声望情况,也是进行职业选择与规划的参考依据。

对行业的评价向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在不同的舆论和倾向的影响下,同学们应该端正自己的认识,不宜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行业代表人物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代表人物,通过调研行业代表人物的先进事迹、成长历程,可以加深对该行业的认识与了解。

相反,了解行业反面典型的失败经历,也能够从侧面知道行业存在的风险与弊端,树立对行业全面、客观的认识。

行业规范及标准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业标准及规范,这些规范可能是明示的,也有可能是潜在的;这些标准有可能是国家制定的标准,也有可能是行业内部的标准。

行业的规范及标准代表了行业的人才准入门槛以及从业人员基本守则,掌握了该行业的规范与标准,也为进入该行业铺平了道路。

行业知名企业名录


 

行业是由一系列细分领域内的企业共同组成的,这些企业既互相竞争,又互相依存,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行业知名企业一般是该行业发展的缩影,代表了该行业的最高发展水平,因此了解行业的标杆企业是了解该行业的最好方法。



拓展阅读



一张表看清“十三五”重点产业布局


 

 








岗位环境的微观分析



 


岗位是企业的组织细胞,也是个体实施职业行动的具体位置。

大学生进入企业之后,都是在具体的岗位上开展工作,接受部门负责人的领导,实现自己的价值。


岗位环境分析的主要内容如下


岗位工作内容是什么;

岗位责任人是谁;

工作岗位及其工作环境条件;

岗位操作规范及操作守则;

岗位职责与任职资格;

与相关岗位工作人员的关系要求。

为了收集这些用于岗位分析的信息,一般采用访谈法、问卷调查法、观察法、关键事件法、工作日志法等。


访谈法


 

就某一岗位与访谈对象,按事先拟订好的访谈提纲进行交流和讨论。

访谈对象包括:该岗位的任职者;对工作较为熟悉的直接主管人员;与该岗位工作联系比较密切的工作人员。为了保证访谈效果,一般要事先设计访谈提纲。进行访谈时要遵循以下方法:

所提问题要和岗位分析的目的有关;

访谈人员语言表达要清楚、含义准确;

所提问题必须清晰、明确,不能太含蓄。

问卷调查法


 

根据岗位分析的目的、内容等,事先设计一套岗位问卷。

由被调查者填写,再将问卷加以汇总,从中找出有代表性的回答,形成对岗位分析的描述信息。

问卷调查的关键是问卷设计。问卷设计形式分为开放型和封闭型两种。开放型:由被调查人根据问题自由回答。封闭型:调查人事先设计好答案,由被调查人选择确定。

设计问卷时要做到:

提问要准确;

问卷表格要精炼;

语言通俗易懂,问题不可模棱两可;

问卷表前面要有指导语;

问题排列要有逻辑。

观察法


 

通过观察记录信息

观察法就是在不影响被观察人员正常工作的条件下,通过观察将有关工作的内容、方法、程序、设备、工作环境等信息记录下来,最后将取得的信息归纳整理为适合使用的结果的过程。

关键事件法


 

邀请岗位工作人员或其他有关人员描述能反映其绩效好坏的“关键事件”。

关键事件法邀请岗位工作人员或其他有关人员描述能反映其绩效好坏的“关键事件”,即对岗位工作任务造成显著影响的事件,将其归纳分类,最后就会对岗位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关键事件的描述包括:导致该事件发生的背景、原因;员工有效的或多余的行为;关键行为的后果;控制上述后果的能力。

见习日志法


 

以记录见习日志或者工作笔记的形式记录日常工作活动而获得有关岗位工作信息资料。

见习日志法是以记录见习日志或者工作笔记的形式记录日常工作活动而获得有关岗位工作信息资料的方法。其优点在于,可以更容易了解岗位的具体工作状况。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