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就业大讲堂第三期
2020-03-13 23:42   审核人:


就业大讲堂第三期系列一|第一章:幸福密码







图文 | 如何设立和管理你的目标?





目标是通向成功彼岸的导航。

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

必须充分重视目标管理的重要性!

那么,对于大学生来说,

要如何管理自己的目标呢?


在目标管理方面,大学生尤其应注意以下几点


确定自我的学习和奋斗目标



前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制定目标之前,要充分认识自我,客观地评估个人在各方面的潜能。 

 大学生应该在准确定位自我的前提下,确定自我的学习和奋斗目标。



设定  

大学生自我管理中的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过低,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及内在的发展潜力,而且也要充分考虑到所处的环境,使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结合起来,促进目标的实现。   

更重要的是,大学生应该意识到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在个人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以此来进一步确定自我的学习和奋斗目标。   

另外,在制定目标时,应该量化,制定出的目标不能含糊不清。目标越明确,对个人的引导作用越大。同时,制定目标要有次序性、时间性。重要的、紧急的目标应在优先考虑的范围内。   

 除此之外,在目标的时间性方面,大学生还应该注意:把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结合起来,使之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的体系,最终促进个人的进一步发展、飞跃。



实践自我的学习和奋斗目标   

对于大学生来说,仅仅制定目标是不够的。在为实现目标奋斗的过程中,一定要专注目标,并且应该善于思考,持之以恒。    

同时,在实践目标的过程中要善于思考,在思考中不断创新,逐步实现个人的学习及奋斗目标。     

制定合理可行的短期及长期计划,从个人的具体情况出发,结合自己所处的环境及各种可能的外部情况。    

 定期检查计划的实施情况,并对未完成的计划进行反思,使自己不断提高。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通往成功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这样或那样阻碍目标实现的困难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充满自信,勇敢地迎接挑战。


延伸阅读


查德威克失败给我们的启示


1952年7月4日清晨,美国加利福尼亚海岸笼罩在浓雾中。在海岸以西33.6千米的卡塔林纳岛上,一位34岁的妇女跃入太平洋海水中,开始向加州海岸游去。要是成功的话,她就是第一个游过这个海峡的妇女。

这名妇女叫弗罗伦丝·查德威克。在此之前,她是游过英吉利海峡的第一个妇女。在向加州海岸游去的过程中,海水冻得她全身发麻;雾很大,她连护送她的船都几乎看不到。时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过去,千千万万人在电视上看着。有几次,鲨鱼靠近了她,幸而被人开枪吓跑了。她仍然在游着。

15个小时之后,她又累又冷,知道自己不能再游了,于是就叫人拉她上船。这是她的母亲和教授在另一条船上。他们都告诉她离海岸很近了,叫她不要放弃。但她朝加州海岸望去,除了浓雾什么也看不到。在继续坚持了几十分钟后这时距她出发已是15小时55分钟,人们把她拉上了船。在船上过了几个小时,她渐渐觉得暖和多了,却开始觉得失败的打击。她不假思索地对记者说:“说实在的,我不是为自己找借口。如果当时我能看见陆地,也许我能坚持下来。”

人们拉她上船的地点,离加州海岸只有不足一千米!查德威克医生中就只有这一次没坚持到底。两个月之后,在一个晴朗的日子她成功地游过同一个海峡。

为什么查德威克第一次横渡卡塔林纳海峡失败了?这给你什么启示?

有时,一个人、一个团队或者一个企业看不到自己的目标,结果真的很可怕。当人们有了明确的目标,并且把行动与目标不断加以对照,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努力与目标相近时,就会得到动力,自觉地克服一切困难,努力达到目标。

如果父母要求你的学习成绩进入班上前三名,是否比仅仅告诉你“要好好学习”更能激发你的学习劲头呢?答案显而易见。

“目标设置理论”更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它是美国行为科学家爱德温·洛克提出来的,他认为:指向目标的工作意向是工作激励的主要源泉,具体的目标能够提高绩效;一旦我们确定了困难的目标,会比容易的目标带来更高的绩效;有绩效反馈比无绩效反馈带来的绩效更高



课堂活动与练习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设计自己的人生,

你会如何构思?


绘制生涯彩虹图








活动目标



通过该活动,引导学生认识生涯发展的规律,了解不同生涯发展阶段及其主要特征,激发生涯角色与规划意识。



活动说明




活绘制自己的生涯彩虹图:思考自己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可能承担的生活角色,在彩虹图上标注年龄阶段和你扮演的角色名称,然后在你某个年龄所扮演或希望扮演的角色区域,利用彩笔和文字区分出你对这些角色的理解。



注意要点




角色扮演的成功视个人的生理、心理因素及当时的社会环境等外在情境因素而定,该角色越成熟,代表的色带越饱满。

生命中各阶段所扮演的角色,延续的时期可用色带的长度来表示。

可用不同的颜色来代表对该角色的喜好。



理想之旅


活动目标




通过理想穿梭之旅,回顾自己曾经的理想并寻找和确立现阶段的人生理想和目标。



指导语及说明




经过高考,我们来到了大学。高中学习的目标似乎就是“考上大学”,这个目标曾经激励着我们为之刻苦努力。而今,这个目标已经成为了过去,面对未来,我们需要有新的目标来指引我们的行动。以下这个表单可以帮助我们重新探索自己的人生目标: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的理想是:

天真烂漫的小学,我的理想是:

初中的花季雨季里,我的理想是:

高中的激情岁月里,我的理想是:

现在,来到大学里,我的理想是:

以上这些理想的共通之处是:

通过这样的探索,我发现:

基于现实,我想到实现自己理想的具体计划有:

在理想实现的过程中,我渴望获得的支持是:



鱼骨生命线




鱼骨图原本用于生涯规划及管理。鱼眼,表示原点,即出生时刻及出生地;鱼头,呈现三角形,代表人出生后0-3岁的发展迅速的阶段;鱼尾,表示职业生涯结束后,生命逐渐老去的部分;鱼尾尖,表示生命的终点。



填涂说明




1.请你在生命的圆点上写上出生日期和0岁。再请你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家族的健康状况和你所生活地域的平均寿命来预测自己和世界说再见的时间,并标注在箭头的终点上。

2.请找出今天你的位置,用一个自己喜欢的标记表示在生命线上,并写上今天的日期和年龄。

3.请你进一步仔细回忆过去,以生命线上的时间点为初始点,标出过去影响你最大或令你最难忘的5件事,积极影响事件鱼刺朝上,消极事件鱼刺朝下;并以线段的长短表示事件对自己影响的大小。

4.现在请你在生命线上标出今后你最想做的3件事或最想实现的3个目标,能够由自己全权决定的鱼刺朝上,需要别人参与或者全部由别人定夺的鱼刺朝下。





请参考“鱼骨”生命图,深入思考,并完成下面的问题:

1.过去的事情对你有怎样的影响?你对这些是事情的看法怎样?

2.对于现在的自己,你是否感到满意?哪些人或事促成了现在的你?

3.对未来的自己,你的预期是什么?如果想要成为这样的人,你现在需要做什么?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