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就业大讲堂第二期
2020-03-07 09:48   审核人:
 
就业大讲堂第二期系列一〡第一章:幸福密码






图文 | 1.1 什么是生涯?


每个人的《人生使用说明书》都要自己撰写,

在你走过的人生旅程中,

你从事了何种职业,

扮演过什么样的角色,

都是你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






探索生涯,我们首先要了解这些概念




关于生涯

生涯是一个人一生中所从事的工作、所担任的职务、角色的总和。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舒伯指出,“生涯”是指生活中各种事件的演进方向和历程,它统合了个人一生中各种职业和生活角色,由此表现出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形态。



关于职业生涯

职业生涯是一个人一生的工作经历,特别是职业、工作待遇、职位的变动及工作理想实现的整个过程。

职业生涯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历程,约占人生的三分之二,也是人生中精力最旺盛、创造力最强的时期。



关于大学生涯

大学生涯是大学生追求自我实现的重要阶段,大学生涯的成就将为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成功奠定基础。

So,大学生应利用大学的宝贵时间,科学有效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另外,既然生涯是个人一生中各种角色的统合,因此在生涯发展过程中,必定会在不断的角色扮演中寻找自我,发掘人生意义与方向。

了解生涯的特性,有助于认识生涯的本质,以便更合理地规划人生。


 


生涯并不局限于个人的职业角色,尽管与职业相关,但比职业的内涵更加丰富,它涵盖了更长的时间,既包括就业前的活动,也包括离开工作后的生活。


拓展阅读


选择决定结果


welcome


有一个美国人、一个法国人和一个犹太人要被关上孤岛3年。岛主让他们3个一个人提一个要求。美国人爱抽雪茄,要了3箱雪茄。法国人最浪漫,要一个美丽的女子相伴。而犹太人说,他要一部能与外界沟通的电话。

3年过后。第一个冲出来的是美国人,嘴里鼻孔里塞满了雪茄,大喊道:“给我火,给我火!”原来他忘了要火了。

接着出来的是法国人。只见他手里抱着一个小孩子,美丽女子手里牵着一个小孩子,肚子里还怀着第三个小孩子。

最后出来的是犹太人,他紧紧握住监狱长的手说:“这3年我每天与外界联系,我的生意不但没有停顿,反而增长了200%。为了表示感谢,我要送你一辆劳斯莱斯!”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什么样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们的选择决定的,而今天我们的选择将决定我们3年后的生活。我们要选择最新的信息,了解最新的趋势,从而更好的创造自己的将来。

 

 



图文 | 1.2 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


20世纪生涯发展研究领域的重要人物

舒伯(Donald E. Super)提出了

“生涯”这一概念

他表示

一个人一生中扮演的各种角色就像彩虹

同时具有许多色带




舒伯从人的终生发展角度出发,把整个人生分为成长阶段、探索阶段、建立阶段、维持阶段和衰退阶段五个阶段。


根据舒伯的看法,一个人一生中扮演的许许多多角色就像彩虹同时具有许多色带。


为了综合阐述生涯发展阶段与角色彼此间的相互影响,舒伯提出“生涯彩虹图(life-career rainbow)理论”,引入生命广度、生命空间的概念,展示了不同发展阶段各种角色的相互作用,不同生涯发展阶段角色的继承与更替。


他认为在个人发展历程中,随年龄的增长而扮演不同的角色,图的最外圈为主要发展阶段,内圈阴影部分的范围,长短不一,表示在该年龄阶段各种角色的份量;在同一年龄阶段可能同时扮演数种角色,因此彼此会有所重叠,但其所占比例份量则有所不同。


彩虹图解析

最里层子女的角色一直存在,在5岁以前是涂满颜色的,之后逐渐减少,50岁时开始增加。


第2层是学生角色,从4、5岁开始,20岁之后大幅减少,25岁以后便戛然而止,30岁至50岁期间出现几次恢复,65岁以后还有出现。


这表明,学习是一生相随的,离开学校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如果感觉自己已不能满足工作需要,那么重新返回学校充电是必须的。第3层是休闲者角色,从5岁之后一直平稳发展,55岁之后显著增加。第4层是公民角色,从20岁开始,35岁得到加强,65岁之间达到顶峰,随后慢慢减退。第5层是工作者角色,从25岁开始,30岁之后得到加强,45岁后工作角色进入短暂空白期,对比发现,此时学生角色和持家者角色得到增强。两三年之后,工作者角色重新占据生活的中心,60岁之后开始减少。第6层是持家者角色,从30岁开始开始投入相当多的精力,之后维持在一个适当的水平,65岁退休之后加强这一角色,75岁之后这一角色大幅减少。


延伸阅读


孔子的人生阶段划分


welcome


《论语·为政篇》中论述了中国古代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观点:“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的七个人生阶段(上下滑动观看)

第一阶段:从学前期,即从出生到15岁。这段时期人的心智开始形成,已开始学习生活中的基本知识。这一时期的学习主要是靠家长的安排或受外界环境的影响,通常并非主动学习。

第二阶段:立志学习时期,并开始社会实践。即15~30岁。与从学前期相比,这一阶段的学习更为主动、积极,并且与个人志向相结合,是有目的的学习和实践阶段。

第三阶段:自立时期,即30~40岁。这一时期人的心智已完全成熟,懂得了很多道理,并且在经济上和人格上独立了。

第四阶段:不惑时期,即40~50岁。经过多年的学习与实践,已形成完整的个人见解,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办事不再犹豫,行为果断。

第五阶段:知天命时期,即从50岁到60岁。丰富的人生经验可以让人认识自然规律,懂得自己的人生使命。

第六阶段:耳顺时期,即60~70岁。总结经验,能够冷静地倾听别人的意见,分真伪,辨是非。

第七阶段:从心所欲、不逾矩时期,即70岁以上。从心所欲并非为所欲为,更不是为非作歹。处于这个阶段,能够做到言行自由,同时并不违背客观规律和道德规范。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