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就业培训>>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就业大讲堂第十二期〡系列二:大学生就业技能实训
2020-05-16 19:22   审核人:

职场竞争力的三大方面

职场核心竞争力构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准确的职业定位

 

职业定位是通过职业取向、商业价值、职业机会三大因素来确定你的最佳职业选择,即你最喜欢做的是什么工作?你最擅长的是什么工作?你认为最有价值的工作是什么?

找到了这三个问题的答案,那么你的职业定位将会有个大体方向。

案例

人物:薛莉,32岁,名牌大学广告策划专业,广告公司职员。

背景:在同事们的眼中,薛莉样样出众,策划案做得好,还精通财务知识,平时一些重要的公关活动,老板也常找她去助阵。本以为空下已久的部门经理职位非她莫属,结果老板却派来了空降兵。老板给的理由是,缺乏明确的职业定位。

点评: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就像一棵大树,过多的旁枝很可能阻碍大树主干的生长。薛莉最大的失误就在于缺乏一个明确的职业定位和目标。

发展:薛莉发现了自己擅长与人沟通的巨大潜力,究其内心的职业向往,她最终确定为大客户营销方向。半年时间过去了,她已提升为营销经理,她说接下来的目标是营销总监。

 

综合能力与资源

 

一般来说,职场人士的综合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公众演说能力等。

其中还有资源问题,即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和信息总量,学历水平,所拥有的社会人际关系。

资源越丰富,能力越强,个人核心竞争力相应也将越加强大。

案例

人物:张小洁,29岁,知名大学人力资源专业,从学校毕业后至今在一家企业待了5年。

背景:她从文员助理做起,不久前因前任HR离职,晋升为HR经理。领导和同事评价张小洁说,之所以提拔她,是因为她沟通能力强,处事圆滑懂得应变,与上下级关系处理得很好,可以较好地把握好公司的人际关系。

点评:一个人职场成功的大小往往与其商业价值的高低相关,而商业价值的参考标准除了学力和经历外,还有综合能力、资源以及天赋。

张静之所以能取代前任HR经理,与其表现出的较高的商业价值密不可分,因而她能够在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快速晋升的职场精英。

 

超强的执行能力

 

所谓:“言必行,行必果”。

让自己做一个时间管理的高手,看好了想好了就立即行动,不错失良机,不浪费过多考虑的时间,在最短时间投入大量的有效行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主动分担同事的工作,及时解决困扰老板的问题,为公司创造最大的财富。

核心竞争能力是职业人士生存的利器,是体现个人商业价值的重要依据。无论你在哪家企业任职,也不管该企业是否知名,作为职业达人必须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职业目标,并不断积累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加强执行力的培养,才能成为在某个领域不可被他人替代的优秀精英。

现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自己的微信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现代企业需要的7种人才”,系统的讲述了21世纪的各行各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看看你符合几项~

TOP

1

融会贯通

不仅能够掌握书本知识,而且具备思考能力,懂得自学、自修的方法,并可以将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于生活和工作,懂得做事与做人的道理。

TOP

2

创新与实践相结合

价值源于创新,但创新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力。因此,在实践过程里,我们应当时时不忘创新,以创新推动实践,以创新引导实践。

TOP

3

跨领域的综合性人才

现代社会和现代企业要求我们了解甚至通晓相关专业、相关领域的知识,并善于将来自两个、三个甚至更多领域的技能结合起来,综合应用于具体的问题。

TOP

4

三商兼高(IQ + EQ + SQ)

智商(IQ):高智商不但代表着聪明,也代表着善于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情商(EQ):在高级管理者中,情商的重要性是智商重要性的9倍。

灵商(SQ):高灵商代表有正确的价值观,能否分辨是非,甄别真伪。

TOP

5

沟通与合作

沟通与合作能力是新世纪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在21世纪,我们需要的是“高情商的合作者”,不是孤僻的“天才”。

TOP

6

从事热爱的工作

真正自觉、自信的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工作——因为只有做自己热爱的工作,才能真心投入,才能在工作的每一天都充满激情和欢笑。

TOP

7

积极乐观

乐观向上的人总能把失败看做自己前进的动力,更容易适应21世纪的竞争环境,更容易在不断提高自己的过程中走向成功。

当然,并不是说20世纪强调的诸如勤奋、踏实等人才特质就不再重要,事实上,21世纪对人才的要求同样会以这些最为基本的个体素质和行为规范为基础。

只不过,21世纪对人才的要求更全面也更丰富,审视人才的视角也从单一的个体层面转向了融合个体、团队、组织、社会乃至环境等多个维度,涵盖学习、创新、合作、实践等多种因素的立体视角。

对于那些致力于培养优秀、实用人才的高校来说,能否使用21世纪的立体视角更全面、更透彻地理解新世纪的人才标准,是我们能否更好地适应21世纪的国际竞争环境,能否更好地发挥人才优势的必要前提。

毕业后的五年决定你的命运

5年,对于毕业生来说,是最遥远的单位轴。

因为,在这5年培养起来的心智成长度和心灵成熟度,会影响他们未来20年、30年甚至一辈子的命运……

作者/林少波

“打工皇帝”唐骏曾经说过:我觉得有两种人不要跟别人争利益和价值回报。第一种人就是刚刚进入企业的人,头5年千万不要说你能不能多给我一点儿工资,最重要的是能在企业里学到什么,对发展是不是有利…

人总是从平坦中获得的教益少,从磨难中获得的教益多;从平坦中获得的教益浅,从磨难中获得的教益深。一个人在年轻时经历磨难,如能正确视之,冲出黑暗,那就是一个值得敬慕的人。最要紧的是先练好内功,毕业后这5年就是练内功的最佳时期,练好内功,才有可能在未来攀得更高。

出路在哪里?出路在于思路!

其实,没有钱、没有经验、没有阅历、没有社会关系,这些都不可怕。没有钱,可以通过辛勤劳动去赚;没有经验,可以通过实践操作去总结;没有阅历,可以一步一步去积累;没有社会关系,可以一点一点去编织。但是,没有梦想、没有思路才是最可怕的,才让人感到恐惧,很想逃避!

人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无论你多么意气风发,无论你是多么足智多谋,无论你花费了多大的心血,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会过得很茫然,渐渐就丧失了斗志,忘却了最初的梦想,就会走上弯路甚至不归路,枉费了自己的聪明才智,误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一句至理名言:

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

毕业后这5年里的迷茫,会造成10年后的恐慌,20年后的挣扎,甚至一辈子的平庸。

如果不能在毕业这5年尽快冲出困惑、走出迷雾,我们实在是无颜面对10年后、20年后的自己。毕业这5年里,我们既有很多的不确定,也有很多的可能性。

毕业这5年里,

我们既有很多的待定,

也有很多的决定。

迷茫与困惑谁都会经历,恐惧与逃避谁都曾经有过,但不要把迷茫与困惑当作可以自我放弃、甘于平庸的借口,更不要成为自怨自艾、祭奠失意的苦酒。

生命需要自己去承担,命运更需要自己去把握。在毕业这5年里,越早找到方向,越早走出困惑,就越容易在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就、创造精彩。无头苍蝇找不到方向,才会四处碰壁;一个人找不到出路,才会迷茫、恐惧。

生活中,面对困境,我们常常会有走投无路的感觉。不要气馁,坚持下去,要相信年轻的人生没有绝路,困境在前方,希望在拐角。只要我们有了正确的思路,就一定能少走弯路,找到出路!

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

而是赢在转折点。

不少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总是奢望马上就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然而,很多好工作是无法等来的,你必须选择一份工作作为历练。职业旅程中的第一份工作,无疑是踏入社会这所大学的起点。也许你找了一份差强人意的工作,那么从这里出发,好好地沉淀自己,从这份工作中汲取到有价值的营养,厚积薄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出发,就有希望到达终点。

起点可以相同,

但是选择了不同的拐点,

终点就会大大不同!

毕业这几年,我们的生活、感情、职业等都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未来也充满了各种可能。这个时候,必须学会选择,懂得放弃,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使自己稳定下来。如果你不主动定位,就会被别人和社会"定型"!

可以这么说:一个人在毕业这5年培养起来的行为习惯,将决定他一生的高度。我们能否成功,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自己对自己的评价,这就是定位。你给自己定位是什么,你就是什么。定位能决定人生,定位能改变命运。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只要一双翅膀;灰姑娘变成美公主,只要一双水晶鞋。

人的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有梦就"会红",爱拼才会赢。只要不把自己束缚在心灵的牢笼里,谁也束缚不了你去展翅高飞。

现实情况远非他们所想的那样。于是,当优越感逐渐转为失落感甚至挫败感时,当由坚信自己是一块"金子"到怀疑自己是一粒"沙子"时,愤怒、迷茫、自卑就开始与日俱增。

其实,应该仔细掂量一下自己,你是否真是金子?是真金,手中要有绝活,才能上要有过人之处才行。一句话:真金是要靠实力来证明的,只有先把自己的本领修炼好了,才有资格考虑伯乐的事情。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