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就业培训>>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就业大讲堂第八期
2020-04-18 11:46   审核人:

跳出封闭磁场,做最科学的生涯决策!

职业决策是人生必经的一道门槛,

也是大学生必须面对的人生关键一步!

站在这道职业生涯抉择的分叉口,

你是否在苦恼,应该何去何从?

其实,

你苦苦追寻的正确答案可能就在你心里,

只是你还没有认识到!

科学作出生涯决策,

带你一起,

清楚认识自己的心意和动机,

跳出迷茫和困惑的封闭循环,

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决策密码——科学作出生涯决策

第一道菜:生涯决策理论

1.丁克里奇的生涯决策风格理论

决策风格是影响决策效果与决策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丁克里奇通过访谈研究,将人们做职业生涯决策时所采用的风格归结为八类,一起来看看是哪八类~

2.克朗伯兹生涯决策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克朗伯兹在其职业生涯决策的社会学习理论中指出,想要作出科学的生涯决策,其实只需要七个步骤~一起来看看是哪七步?

第二道菜:职业目标的制定与管理

1.职业目标的制定

越早知道你想要的,你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实现。从现在开始,制定你的职业目标!

2.职业目标的管理

目标都是有时间限制的,想一想,在你制定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目标中,有哪些实现了?如何实现的?还有,哪些是过期不候的……

3.5个小故事教你理解目标管理

爱丽丝:请你告诉我,我该走哪条路?

猫:那要看你想去哪里?

爱丽丝:去哪儿无所谓。

猫:那么走哪条路也就无所谓了。

摘自《爱丽丝漫游奇境》

天助先要自助,当自己没有清晰的目标方向的时候,别人说的再好也是别人的观点。

4.制定行动计划方案

有了自己的职业目标,接下来该怎样来实现这个目标呢?

计划是把设想辅助到行动中的工具。备好纸笔,来为职业目标草拟一份自己专属的行动计划吧~

第三道菜:制订职业生涯规划书

1.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基本内容

在对职业发展道路进行选择和设计时,规划的内容和结果应该形成一份文字性的方案,以便为日后的行动提供操作指引。这份文字性方案就是职业生涯规划书,一起来看看它包含哪些内容吧~

2. 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写作技巧

莎士比亚曾说过:“人生就是一部作品。谁有生活理想和实现的计划,谁就有好的情节和结尾,谁便能写得十分精彩和引人注目。”

对于职业生涯规划这部作品,你会如何执笔?又会为其设置怎样波澜动人的情节和悬念呢?

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

一篇关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的范例,送给小伙伴们参考一下~

职业目标的制定

美国学者戴维·坎贝尔曾经指出:“目标之所以有用,是因为它能帮助我们从现在走向未来。”

立定志向可以成为成功的驱动力,同时也可以使自己更能够掌握方向,明确应该做的事情。

目标设定是基于自我觉醒的基础上,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一个初步的概想。在进行职业目标设定时,应该遵循SMART原则。

S

Specific

目标要清晰、明确

所谓明确就是要用具体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达成的行为标准。明确的目标几乎是所有成功人士的一致特点。很多人不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因为目标定的模棱两可。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回答以下6个“W”。

Who:谁参与

What:要完成什么

Where:确定一个地点

When:确定一个时间期限

Which:确立必要条件和限制

Why:明确原因,实现此目标的目的或好处

例如,你确定了一个目标——“好好学习”,这就不是一个具体目标。你可以将此目标具体化,比如“每天去图书馆,至少看书2小时”。

M

Measurable

目标要可量化

确保你的目标可量化,你可以问自己:我怎么知道自己是否达到了目标?是多少?有的东西不好量化,也要尽量找到一个量化的标准。

假如你想掌握熟练的网站制作技能,那么你可以将自己的目标定位为:可以独立完成一个电子商务类网站的策划和制作。

A

Attainable

目标要高,但又须是可达成的

目标要通过努力可以实现,不能过低和偏高,偏低了无意义,偏高了实现不了。一般来说,当设定的目标对你有很重大的意义时,你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

假如你的目标是能够按时毕业,拿到学位,那么这种目标就是不具挑战性的,而如果你把目标设定为在学术造诣上超越爱因斯坦,那么基本上没有实现的可能,这种目标在设定上就是失败的。

R

Relevant

目标要有现实性,要和你的实际情况相关联

设定的目标最好是你愿意做,并且能够干好的。在职业目标的设定上,一定要注意目标的设定要和岗位的职责是有关系的。

比如说你打算从事会计工作,努力考个会计师证是很有必要的。而你花费很多时间去考心理咨询师证,就无太大必要了。

T

Time bound

目标要有时限性

没有时间限制,就没有紧迫感。回到做好学生的目标,你问自己,有没有在学习?回答往往是肯定的,一年后,你再问自己,学到了什么,很多人回答不上来。

针对这种情况,你完全可以设定类似这样的目标,如在2013年12月份前,自学完成工业工程专业的全部课程。

制定目标时,除了要遵循以上原则,还要注意方法。因为,设定正确的目标不难,但要实现目标却不容易。如果目标太远大,我们会因为苦苦追求却无法得到而气馁。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时间分解法,将目标分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将一个大目标科学地分解为若干个小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每天每周的任务上,正是实现目标的最好方法。

短期目标

短期目标通常是指时间在一至两年内的目标,是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具体化、现实化和可操作化。通常,又可以将短期目标分解为很多小目标,如一个月甚至一周的目标。

在设定短期目标时,需做到:

目标具备可操作性;

明确规定具体的完成时间;

对现实目标有把握;

服从于中期目标;

目标可能是自己选择的,也可能是企业或上级安排的、被动接受的;

目标需要适应环境;

目标要切合实际。

中期目标

一般为三到五年,它相对长期目标要具体一些,如规划到不同业务部门当经理,规划从大型公司部门经理到小公司做总经理等等。

在设定中期目标时,需做到:

通常与长期目标保持一致;

是结合自己的志愿和企业的环境及要求来制定的目标;

用明确的语言来定量说明;

对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做出评估;

有比较明确的时间,且可做适当的调整;

基本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充满信心,愿意公布于众。

长期目标

时间为五年以上的目标,它通常比较粗、不具体,可能随着企业内外部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在设计时以画轮廓为主。

在设定长期目标时,需做到:

目标有可能实现,具有挑战性;

对现实充满渴望;

符合自己的价值观,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

目标是认真选择的,和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

没有明确规定实现时间,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即可;

立志改造环境。

人生目标

是指整个人生的发展目标,时间长至40年左右。一般说来,短期目标服从于中期目标,中期目标服从于长期目标,长期目标又服从于人生目标。具体实施目标,通常是从具体的、短期的目标开始的。

拓展阅读

职业发展路线图

典型的职业生涯路线图是一个“V”字型的图形。

假定一个人22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即V型图的起点是22岁。从起点向上发展,V型图的左侧是行政管理路线,右侧是专业技术路线。按照年龄或时间将路线划分为若干部分,并将专业技术等级或行政职务等级分别标在路线图上,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目标。

在确定职业目标,进行职业决策后,是向专业技术方向发展,还是向行政管理方向发展?不同的选择意味着不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一般来说,有如下几种典型的职业发展路线

职业目标的管理

目标都是有时间限制的,想一想,在你制定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目标中,有哪些实现了?如何实现的?还有,哪些是过期不候的……

职业生涯目标的实现可以用一系列的阶段来表示。为了顺利进入每一个新阶段,应根据新阶段的特点制定分目标。

目标分解可以按两种途径来分解目标:

按时间分解:可分解为最终目标(人生目标)、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

链接 根据时间分解法制定目标

按性质分解:可分解为外职业生涯目标、内职业生涯目标。

美国职业心理学家施恩教授最早把职业生涯分为外职业生涯和内职业生涯。他指出外职业生涯指经历一种职业的通路,包括职业的各个阶段:招聘、培训、提拔、解雇、奖罚、退休等。内职业生涯更多的注重于所取得的成功或满足的主观感情以及工作事务与家庭义务、个人休闲等其他需要的平衡。

根据内、外职业生涯的内容,我们可以把长期目标、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分解出各自具体的内职业生涯目标和外职业生涯目标。

外职业生涯目标

✿职务目标。职务目标应当具体明确。

✿工作内容目标。不要只盯着职务目标的晋升,把重心移到工作内容目标上来。

✿经济目标。结合实际和自己的能力素质规划一个具体的数目。

✿工作地点目标和工作环境目标。

内职业生涯目标

✿工作能力目标。必要的工作能力积累是达到职务目标和收入目标的前提。所以,工作能力目标应当优先于职务目标。

✿工作成果目标。工作成果是进行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扎实的工作成果带给我们极大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心理素质目标。提高心理素质目标包括经受挫折、包容他议,也包括在暂时的成功面前保持清醒冷静。

✿观念目标。随时更新自己的观念,让自己总是站在前沿地带,也是我们规划个人职业生涯的重要内容。

另外,管理职业目标时,除了做分解,还可以对职业生涯目标进行组合。

目标组合是处理不同目标相互关系的有效措施。如果只看到目标之间的排斥性,就只能在不同目标之间做出排他性选择;而如果能看到目标之间的因果关系与互补性,就能够积极进行不同目标的组合。

目标组合有以下三种方法

01时间组合

职涯目标在时间上的组合可分为并进和连续。

并进

所谓职业生涯目标的并进,指同时着手实现两个平行的工作目标或建立和实现与日前工作内容不相关的预备职业生涯目标。

同时着手实现两个平行的工作目标,指的是短期内进行的不同性质的工作,一般多为中、高级管理层“双肩挑”的情况。

而建立和实现与目前工作内容不相关的预备职业生涯目标,多发生在中、青年人身上,意在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例如,学校团支部书记为了今后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进修MBA课程。

连续

连续是指用时间坐标做纽结,将各个目标前后连接起来,实现一个目标再进行下一个。

职业生涯目标分为最终目标和阶段目标(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近期目标),各个阶段目标的设定大体与最终目标一致并互相关联。这里应该明确,阶段目标是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要达到的结果。

02功能组合

很多职业生涯目标在功能上可以存在因果关系或互补作用。

因果关系

有些目标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因果关系,如前面提到的工作能力目标与职务目标和收入目标,前者是因,后者为果,表现为:工作能力提高——职务提升——收入增加。

互补关系

一个管理人员希望在成为一个优秀的进口部经理的同时取得MBA证书,这两个目标之间存在着直接的互补作用。实际管理工作为MBA学习提供实践的经验体会;而MBA学习又为实际的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指导。

03全方位组合

全方位组合已超越出职业的范畴,它涵盖了人生全部活动。全方位组合指职业生涯、家庭和个人事务的均衡发展,相互促进。事业不是生活的全部,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离开家庭和休闲娱乐,完美的职业生涯规划不应把生活中的其他内容排斥在外。目标组合可以超越狭隘的职业生涯范围,将全部的人生活动联系协调起来。

你,即使是在最虚幻浮华的世界里,你也一定要奋力地在其中扒寻出一些真实的东西来,就像在灾难过境后的废墟上搜索生命迹象那样的,那些深沉的,让你流泪的疼的,滂沱大雨里依旧听得到的。

拓展阅读

目标管理的注意事项

1

目标设立的客观性

个人目标的设立必须建立在个人兴趣、爱好、知识、能力、身体条件及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之上,是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并且是可考核、可评价的,明确、具体的,是可量化、可分解的。

2

目标分解的科学性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在其实现自身价值的总目标确定之后,也要如登山一样将自己的总目标分成若干分目标,而且在目标分解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科学性的原则。

3

目标的实现是以每一天、每一件事的努力为基础的

科学地设立了目标、详细地分解了目标以后,如果不付诸实际的努力,也不会产生任何实际的成果。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