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信息网>>学生>>就业培训>>正文
 就业信息 
 就业政策 
 办事流程 
 就业培训 
 就业指导 
 咨询服务 
 资料下载 
 档案查询 
最新消息
就业大讲堂第四期
2020-03-20 16:18   审核人:

就业大讲堂第四期系列一〡第二章:用心经营你的大学

 

专业与职业的关系

专业选择能决定一个人未来的职业规划吗?

不同专业有不同的职业规划办法,

关键的是不要让你的专业成为前进的包袱,

而要成为发展的基石。

 

专业是学科和职业之间的桥梁,它按照学科进行划分,对应着一定的职业群。专业也是职业发展的基础,它为若干相近的职业群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从专业选择与转换角度看,专业可分为三大类:

理工类专业:

主要包括实用技术类、公安学类、职业技术教育类、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生物学类、天文学类、地质学类等几十类专业。

文史类专业:

主要包括哲学类、法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社会学、政治学、教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图书档案学类等。

文理兼收类专业:

主要包括经济学类、体育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艺术类、中医学类、药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等。

 

在大学校园,专业学习能真正给学生带来什么价值呢?

 

专业不能给学生提供任何进入某个行业或者从事某个职业的保证,但是却可以为其打开一扇通往某个职业目标的大门。

相关专业知识为进入某个行业打下基础,许多行业的入门专业并不都是同学们脑海中的模糊印象,专业知识的应用范围其实很广泛。

例如:学经管的同学进入专业类经济媒体,做财经评论;学中文的同学进入广告公司,从事文案创作;学社会学的同学从事市场调查……

另外,大学阶段的专业教育并不说明大学教育已经进入专才教育阶段,在多数情况下还属于通才教育。学生有必要接触各个学科领域,成为一个有着全方位知识体系的人。

 

至于专业与职业的具体联系,则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对一的关系

这种情况最为简单。一个专业方向对应一个职业目标,此类职业的技术含量相对比较高,也比较单一。这类专业和职业一般适合于专业技术人员。

一对多的关系

人们常说的宽口径、厚基础就是指这类专业。一个专业可以对应一个职业群,职业群一般由基本操作技能相通,工作内容、社会作用以及从业者所具备的素质接近的若干职位构成。

职业群横向划分,是相同的职业存在于不同的产业或行业之中。纵向划分,是同一职业存在于同一行业若干个不同的岗位及其可能晋升的职务上。

多对一的关系

就是多种专业都可以发展到某一种职业的形式。这类职业一般属于管理型人格的职业。对于某一职业比如新闻记者,它可以接收经济学、新闻、中文、哲学等许多专业的学生。

 

学习管理

学习管理是大学生最基本、最重要的自我管理。

钱伟长曾对大学生说过:一个青年人不但要用功学习,而且要有好的科学的学习方法。

因为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的学习特点与中学时代相比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学习内容相对深奥;

不仅要明确学什么,更要掌握怎么学;

学习环境相对自由;

学习态度上须由“要我学”转到“我要学”;

……

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期间应该更加努力培养自己的学习力。

 

个人的学习力,不仅包含它的知识总量;也包含它的知识质量,即学习者的综合素质、学习效率和学习品质;还包含它的学习流量,即学习的速度及吸纳和扩充知识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看它的知识增量,即学习成果的创新程度以及学习者把知识转化为价值的程度。

培养学习力可以从学习力三个要素着手:

01学习动力:

学习需要、情感和学习兴趣。

02学习毅力:

自觉地确定学习目标并支配其行为克服困难实现预定学习目标的状态。

03学习能力:

用所接受的知识和信息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智力。

 

延伸阅读

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给毕业生的忠告

方向比努力重要

未来的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谁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早地做出正确的方向选择,那么谁就将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专家或者权威。

现在是讲究成绩的时代,公司、企业、政府需要的是有能力且能与企业方向共同发展的人,而不是一味努力但却南辕北辙的人,自己适合哪些行业,哪些职业,有很多东西是先天决定的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而不是总以自己的弱点对抗,一个人才能出人投地。

不然,方向不对,再努力,再辛苦,你也很难成为你想成为的那种人。

能力比知识重要

知识在一个人的构架里只是表现的东西,就相当于有些人可以在答卷上回答如何管理企业,如何解决棘手的问题,如何当好市长等等,但是在现实面前,他们却显得毫无头绪,不知所错。

他们的知识只是知识,而不能演化为能力,更不能通过能力来发掘他们的潜力。现在很多企业都在研究能力的模型,从能力的角度观察应聘着能否胜任岗位。当然,高能力不能和高绩效直接挂钩,能力的发挥也是在一定的机制环境,工作内容与职责之内的,没有这些平台和环境,再高的能力也只能被尘封。

健康比成绩重要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进入一个工作单位,就预示着新的竞争赛,新的起跑线,没有健康的身心,如何应对变换莫测的市场环境和人生变革,如何应付工作压力和个人成就欲的矛盾。

而且在现代社会,拥有强健的身体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健康的身心越来越被提上日程,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承受痛苦与折磨,缓解压力与抑郁,这些都将成为工薪族乃至学生们常常面对的问题!

生活比文凭重要

当这个社会看重文凭的时候,假文凭就成为一种产业,即使是有能力的人,也不得不弄个文凭,给自己脸上贴点金。

比起生活,文凭还重要吗?很多人找女友或者男友,把学历当作指标之一,既希望对方能够给他(她)伴侣的温暖与浪漫,又希望他(她)知识丰富,学历相当或更高,在事业上蒸蒸日上。

我想说,你找的是伴侣,不是合作伙伴,更不是同事,生活就是生活,这个人适合你,即使你是博士,他(她)斗大的字不识一个,那也无所谓,适合就是和谐融洽,人比文凭更重要。

很多成功人士在回头的时候都说自己太关注工作和事业了,最遗憾的是没有好好陪陪父母,爱人、孩子、往往还伤心落泪,何必呢,早意识到这些,多给生活一些空间和时间就可以了。

情商比智商重要

在新的世纪,情商将成为成功领导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9.11事件中,在许多员工和自己的亲人因恐怖袭击丧生的时刻,某公司CEO让自己镇定下来,把遭受痛苦的员工们召集到一起,说:我们今天不用上班,就在这里一起缅怀我们的亲人,并一一慰问他们和亲属。在那个充满阴云的星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了自己和他的员工,让他们承受了悲痛,并把悲痛转化为努力工作的热情,在许多企业经营亏损的情况下,他们公司的营业额却成倍上涨,这就是情商领导的力量,是融合了自我情绪控制,高度忍耐,高度人际责任感的艺术。

要成为卓越的成功者,不一定智商高才可以获得成功的机会,如果你的情商高,懂得如何去发掘自己身边的资源,甚至利用有限的资源扩展新的天地,滚雪球似的积累自己的资源,那你也将走向卓越。

 

时间管理

视频名称| TED最好的时间管理演讲

时间管理并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的运用时间。

在外部压力骤减的大学时代,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决定着大学生活的成败。

时间管理技能被称为当今职业人三大核心技能之一,是一个人职业化素养的重要体现。

时间管理就是用技巧、技术和工具帮助人们完成工作,实现目标。

时间管理不是完全的掌控,而是降低变动性。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透过事先的规划,作为一种提醒与指引。

大学生提高时间管理技能,要养成良好的个性习惯,要善于协调两类时间:

一是他控时间,如学校安排上课的时间

二是自控时间,即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

提高时间管理技能的具体方法有:

要善于制定长期计划并编写“每日必作表”,做到时间的高效立体支配;

养成使用备忘录、通讯工具、交通工具等减少浪费时间的习惯;

学习回避干扰的技巧,提高效率;

立即行动,养成绝不怠惰和拖延的习惯;

养成时时检查改进自己的时间支配效率的习惯等。

 

延伸阅读

大学生时间管理能力的培养

时间管理能力是大学生在学习、求职、就业等各方面都非常重要的能力,培养时间管理能力,不仅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也是个人成才的必然要求。

1.

养成良好的习惯

对学习和工作事先作计划

每天、每周给自己定学习和工作计划和目标,对所学的和感兴趣的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和记录;准备一个待办事项清单,以备分析检查或查阅待办事项;在记事本上标注当天或预定的学习与工作计划。

从现在做起

克服“办事拖延”的陋习,推行一种“限时办事制”,规定在限定时间内将学习或工作办完。

许多人习惯于“等候好情绪”,即花费很多时间用来“进入状态”,“没有状态”成为“拖延”这个陋习最轻易的借口。要知道,状态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学会说“不”

有很多时候,自己原本已安排好了计划,但会临时出现一些变化。例如,朋友拉你玩游戏或喝酒。在这种情况下,要学会恰当地拒绝。

当然,拒绝时要讲究技巧,用他人觉得确实是合理的理由来拒绝。要学会限制时间,不仅是给自己,也是给别人。

积极休闲

不同的休闲会带来不同的结果。积极的休闲应该有利于身心的放松、精神的陶冶和人际的交流,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

集腋成裘

生活中有许多零碎的时间很不为人注意,但却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做一些事情。比如:等车的时间可以用来思考下一步的工作。

在疲劳之前休息片刻,既避免了因过度疲劳导致的超时休息,又可使自己始终保持较好的“竞技状态”,从而大大提高效率。

有效搁置

不要固执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把问题记下来,让潜意识和时间去解决它们。

不要开展无谓的争论,不仅影响情绪和人际关系,而且还会浪费大量时间。

2.

时间管理“决胜五招”

做好大学几年总体计划

应当主动关注大学几年学校的教学计划,每个学期安排了哪些教学课程,避免学习盲从和浪费时间。

分清“重要”和“紧急”的事情

二者的区别在于,这件事是否有助于你完成某种对你重要的目标。

抓住“零碎”时间

善于利用这些零碎的时间,将会收获许多意外的惊喜。

决战周末

在别人“玩”的时候学习、进行职业能力培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

合理利用寒暑假

寒暑假时间加起来近3个月,如果充分利用,对于大学生个人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不过要注意: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盲目,要参照职业目标,有的放矢,合理规划。

 

人际管理

人际关系是人们在生产或生活活动过程中所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

在大学里,父母、同学、朋友、老师、恋人等构成了大学人际关系的主体,用心经营大学的人际关系,将收获温暖的亲情、纯美的友情,以及深厚的师生情。

另外,人际交往也需要一定的技巧,掌握了这些人际关系的“润滑油”,就可以在交往中如鱼得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经营人脉资源的六大原则

互惠原则

即利人利己。

利人利己是一种双赢的人际关系模式,利人利己这认为,世界之大,人人都有立足的空间,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利人利己观念以品格为基础:诚信、成熟、豁达。

互惠原则讲求的利人利己,绝不是世俗的“互相利用”。利己的原始动机是在帮助别人的利他行为中得到心理满足,对方给予自己的帮助,只是自己利他行为的客观报偿。

诚实守信原则

孔子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在人际交往中,一般人都喜欢与诚实、爽直、表里如一的人打交道。

信用的心理作用是给对方以安全感,人际关系是以互相吸引为前提,而这种吸引很重要的一点是双方必须在交往中达到心理上的安全感。

互赖原则

互依互赖的正确意义,是互助而非倚赖。

任何事业,都不是个人独力所能够完成的,有赖于同仁的互助合作,因此,我们要树立“合则彼此有利,分则大家倒霉”的意识。

共同努力,一起来担负责任,才能共策共力,达到真正互依互赖的境界。

分享原则

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是越分享越多的:一是智慧、知识,二是人脉、关系。

分享是一种最好的建立人脉网的方式,你分享的越多,得到的就越多。你分享的东西是对别人有用有帮助的,别人会感谢你。你愿意向别人分享,有一种愿意付出的心态,别人会觉得你是一个正直的人,别人愿意与你做朋友。

坚持原则

坚持不放弃的人,才能有更多正面思考的时间、更深刻屡败屡战的信念,从而赢得更多成功的机遇。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上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正是胜利者对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因为他们深知:对前途失去信心的人,永远也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惟有不断奋斗,坚持到底,辛勤耕耘人脉的沃土,才会构建广袤的人脉天地网络,实现“振臂一挥,应者云集”大成人生。

用“心”原则

在人脉资源的经营中,我们只有以心换心,用诚心、真心、爱心才能换来心心相印的人脉脉动效果。

 

情绪管理

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拿破仑

情绪智商从英文原文 Emotional Intelligence 来看,是一种“情绪智力”,指的是管理情绪的能力,代表一个人能否适当的处理自己的情绪,它的意义包含了“自制力、热忱、毅力、自我驱策力等”。

一个高 EQ 的人通常是情绪稳定的,不会因小事产生剧烈的波动,而且,在产生情绪反应时,能够恰当的处理自己的情绪,同时表现出合宜的行为。

但是,EQ不高的人该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呢?

情绪是心态的核心,积极的心态有赖于积极的情绪。而情绪是我们中国教育里所缺失的。现在,就让我们来补上这一课~

情绪管理四部曲

觉察情绪

要管理情绪,首先要能觉察到情绪。譬如你上山打老虎,如果你不知道老虎是啥样的,可能你打到只兔子还大声嚷嚷着打着老虎了。

接纳正常的情绪

健康情绪不是指时刻处于阳光状态。而是,你所表现出的情绪应与你所遇到的事件呈现出一致性

很多时候人的痛苦并不是来源于情绪本身,而是来源于对情绪的抵触。当你的情绪体验符合客观事件时,第一时间暗示自己:我现在的情绪是正常的,这样一暗示,情绪张力就会下降,内心自然恢复平静。

表达情绪

正确的表达方式,加上温柔的语气,会让人感觉到对自己的牵挂及爱,进而调整自己的行为。

如果你有时候实在控制不了,要发火,教你一个管用的小方法:倒数8秒。这个方法实践证明非常有用。

陶冶情绪

情绪管理能力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及锻炼,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

改变认知法

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认为人的情绪困扰并不是诱发事件本身引起的,而是由对诱发事件的非理性的解释与评价引起的,如果改变了非理性观念、调整了对诱发事件的认知,消极情绪就会改变,就会达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效果。

心理咨询法

当自己的情绪低落时,可以向自己的父母、师长、朋友等进行咨询,也可以到专业的心理咨询室进行咨询。以消除自己的不良情绪。

控制法

转移注意力是控制情绪的基本方法 ,可以有意识的将注意力从当前对象转至其他对象,从而使情绪得到调节。

适当宣泄法

表达情绪首先察觉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只有先察觉自己的各种情绪,才能精确传达出自己的感受。同时,还要从细微处觉察识别他人的情绪,如此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设想。

其次要适时适度表达情绪。了解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后, 要恰到好处的表达出来。不要当众表达自己的不满或愤怒情绪。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办事流程 联系我们 档案查询 资料下载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  电话(传真)0851-88923469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